close

要當一個更宏觀的人,看看身邊發生什麼事情,為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當然身為人沒有不自私的,
但自私的方法有很多種,真正能夠讓自己好下去的方法就是看看別人的需要是什麼,
在別人的需求中,在大環境裡也看見自己的價值—周冠伶.

 

IMAG0688  

記得第一次和她碰面是在Brooklyn 的 Ball Factory (也是最後一次在紐約一起吃飯的地方),

她說這是她最喜歡的咖啡店,需要沉澱寫作或閱讀的時候 她都會來這裡, 

未來室友-有著浪漫而純粹的夢想執行者-周冠伶 

「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那麼一點傻勁和瘋狂,我相信3個月後的我會很感謝3個月前的自己做了這個決定」,她說.

 

 IMAG0726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現像中看見某些狀態,

我們會對此抱著疑問,或是覺得它有可能做得更人性化又或可以做的更符合我們的生活需求,

好比水稻的生長方式不同於其他植物的生長方式,

當我們能夠運用好奇心去探索跟開發之後,

就可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答案.

 

我還記得在離開台灣之前參加了天下雜誌和IOH與王文華在"志氣"的萬人演唱會,

IOH的莊智超說:如果我們看見一件事情就要去做就要去說,不要想說反正別人可能也會看見就不去做,

                      或覺得不關自己的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看見你所看見的事情,當你看見了,你不去做誰能去做?

 

對於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周冠伶,

選擇執行"寫愛計畫"自己找贊助商,到紐約訪問藝術家、藝術工作訪、藝術組織相關單位的方式,

期許在這趟旅程中帶回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文化知識,資源給22歲的自己和家鄉與在台東旁的小島-蘭嶼,

我覺得也許她看見了什麼現象,看見了她自己還有同年齡的同儕們的環境和關係,

是什麼她選擇在大學畢業後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這趟旅程會帶給她什麼新的驚喜,我也十分好奇.

 

認識冠伶的時候,是她執行計畫最忙碌的時期,

在異鄉生活有室友願意把自己當作這個家的一份子是非常令人感動的事,

想起ANPU說的,我們的每一個動作、表情和使用的文字都會帶給他人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這個體驗可能為這個人點上一盞燈,也可能讓一個人的希望破滅.

 

同時想起一個朋友說,這個世界其實沒有人願意要成為壞人的,是因為某個事情或情況發生,

那件事使得那個人成為一個壞人的角色.

(這個世界還有很多面向,不是只有我們眼睛所見的一個面向而已,

 多一些同理心,而非批判,更能協助他人一起處理事情.)

 

關於對話:

 

Q:可以簡單的介紹自己和你正在做的計畫嗎?

 

A:我是周冠伶,今年22歲.

我這次來紐約一開始只是很簡單的想要了解這裡的藝術,

帶一點回饋鄉土的東西(因為我是台東人)回到台東舉辦一些藝文活動
但是來到這裡之後發現這裡擁有的可以運作的網絡和資源都很豐富,

所以我在這裡執行的計畫叫做"寫愛計畫"的藝術公益計畫,

目的是把紐約的藝術的想法還有我所發現到的教育、城市帶回台灣東部的一個小島蘭嶼,

用民營組織或NGO的方式從非常非常小規模的方式開始實行

這計畫面包含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 :

我會準備10堂可能藝術相關的介紹和紐約的東西,撥放給小朋友看同時準備材料
給他們做裝置藝術,動手做


第二部分:

在蘭嶼舉辦小型的電影節(這個靈感完全來自於紐約)
一個晚上很短,可能只有四個小時
但是只要備齊器材,招集一些獨立製片的電影,

用雙年制的方式營運下去,我覺得這樣事是可行的
因為目前蘭嶼好像還沒有過任何一種這樣公開的藝文活動
那邊的環境是非常優美的,這樣子的活動非常適合那邊
所以我想做做看我也相信可以做得到

 

最後一個部分:

是我希望回到當地推動,從非常小規模的藝術家駐村開始,
跟當地的民宿媒合,想在旅遊淡季的時候,提供它們一些工作室創作空間跟住宿
然後提供國內外的藝術家申請.

希望能召集另外一群年青年人,我們擔任橋梁的角色架設網站和釋放訊息,
媒合民宿和國內外的藝術家,每一年提供3-4位藝術家,到蘭嶼駐村3-4個月的時間,
這是我要做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紐約

今年剛畢業,其實說完完全全是為了社會或是理想做甚麼事情,有點太大了
我來紐約的另外一個原因也是為了我自己

我覺得剛離開校園我需要一點時間去了解這個世界到底真正的樣子是什麼,

所以我選則了一個擁有最多人種和文化最複雜最頂尖的城市當作我探險的地方.

每年我喜歡給自己一些新的任務跟冒險的目的地,然後去實行它看會遇到什麼新的東西,

當然在過程中我也得到很多事情,學會,有時候很兩極有時候學會更浪漫,

或是更多足夠的勇氣,有時候學會更現實面的最務實的領悟

這趟紐約應該是目前我在人生22年當中,人際關係拓展最快,

發現就能夠用人群和組織的力量成就事情最快最快的一個地方,城市,

這個城市其實並不冷漠也很真實你會遇到很多完全意想不到的人,

有著意想不到的相處型態跟模式當朋友

 

不管在哪裡,語言溝通很重要,都要有勇氣開口和別人溝通

冠伶在2014年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外文系,她很喜歡藝術,也有考上師大美術系,

但在台灣的環境裡一般家長都會建議我們
去選擇念分數比較高的學校或系所,這是為什麼她念外文系而不是美術系

 

Q: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會念美術系還是外文系?

A:

我並不後悔我選了外文系,今天我可以用一個類似記者的角色來這裡採訪跑很多的工作室,
採訪藝術家,藝術組織,任何事情,這都是外文系給我四年的資源和訓練

一個人的興趣可以很多元阿!

如果要當年一個17.18歲的小孩子就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很少人真的會在17,18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真的能做的是什麼,
那個年紀的小孩對職業有著只是某種形象的憧憬而已.

其實外文系有很多不同的出入都是由你自己決定的,端看你要怎麼把語言的能力跟你要的面相做結合
但我只能說語言在哪裡都用的到,在很多面向都可以幫助你跟別人討論的快一點

 

Q:在這趟旅程中遇到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A:

我覺得最困難的是自己心境上面對變化的平衡,

我說的變化當然是這個城市可以帶給妳的契機跟過程中你必須面對很現實的覺悟,
發現自己在行前的計畫搬到這裡,很多東西是行不通的.

本來在台灣約好的組織或是人,因為紐約的人都很忙,有半數以上會放你鴿子或是會談不攏,

8月中期之前我的計劃進行的很不順利,要找的人找不到,
自己也面臨很多輿論,多方壓力.

當我的計畫開使漸漸的有人關注了,勢必也必須去接受一些非常直接和嚴厲的評論,

這是很寶貴的一課,也讓我更加認識自己.

學會去面對別人的誤解,必須去接受別人的誤解會一直存在這件事情.

你永遠沒有辦法確定自己的計畫會變成怎麼樣,但都不會改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確定自己的計畫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尤其是當你只有一個人去計劃跟策畫所有事情,
甚至自己要煩惱經費的來源和行程的安排.
但經歷痛苦的同時我們也會遇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例如我遇到一個非常關心社會議題的藝術家,
或是遇到非常資深的策展人,他可以介紹更多專業藝術家給我,
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收穫,也讓事情事半功倍.


在紐約地鐵你可能跟旁邊的人聊了5分鐘之後妳就會發現,

他竟然是非常知名的大音樂家你就這麼認識一位傳奇人物,
這是紐約最吸引人的地方.

 

Q:遇到這些困難的時候,你是如何面對?

 

A 

 面對這件事情真的就是開竅的事情,

就是突然覺得難道我就要這樣一直在床上這樣睡下去嗎?
我必須要起來,我要繼續去攝影,我要去拍照我必須要去找我要找的東西.

那天我自己跑去34B&H去買了一個新的鏡頭,然後覺得他們要罵就罵吧,

我要做的事情是我要拍出更好的照片,帶好的照片回去,然後學會釋懷.

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也會有台灣的企業默默的關注這件事情,像是新的創業者,創業家.

在台灣的環境,一個大學畢業生出來不一定能從事自己想要做的出入,
所以第一個我們必須要自己去想出入,所以創業的風氣在這兩年還滿興盛的.

我覺得面對就會自然而然的過去了,當你難過完繼續去執行,這些好事就會發生,
當這些好事發生就會讓你覺得有力氣去撐過那些.

 

Q:計畫和現實發生的事有哪些差距?那時候在報導中閱讀到你在計畫籌備階段做了很多準備,打了很多通電話.

 

A:

前製過程在出發之前是最痛苦的時候,而且在資金和資源接洽都還沒有很確定,還沒有很完善其實連完善都不到的時候,
我只準備了一半就來了,因為機票贊助已經要到了,我就來了

我覺得有時候要衝動一點,我也有很多場合是發現自己在知識跟思考的程度上差太多,可能是我趕不上他們,
或是我沒有辦法跟他們溝通或是他們根本沒有關心這些事情,
思考上的斷差要跨越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在每一場會談過程當中都會讓更了解真實的情況,

讓妳知道地方上那些人在做哪些事,那些人關心哪些事情,
然後這些資訊都會幫助妳更快直接找到對的人達到更多事情.

態度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時候台灣的大學生會太緊張,
台灣的傳統的觀念,會學生覺得自己好像就是要矮人一截,
我們永遠都要必須要尊重比我們年長的人,只要對方是一個教授,
或是一個老闆我們都要畢恭畢敬,但是有時候真正能夠創造改變的對談,是必須要站在兩個對等的角度上,才能談的到東西

禮貌當然要有,有什麼想法就講出來,
不要怕被笑笨,因為我就真的從頭到尾都被笑笨.

在來之前阿,你知道有些想法講出來會被人家講,
阿,這個不行 這個不可能 這個不能.
雖然有時候半夜12點1點才到家,然後可能也徒勞無功.
但是說出來或許就有人就會被你感動,
會跟你說更好的建議,這可以怎麼樣,
這個可以怎麼做,會有什麼可能性.

Q:是什麼維持你堅持要做這件事的動力和信念?

A:

我不想要給太美好太夢幻的答案,做夢的過程是爛漫而且美好的,
但是實現夢想的過程是很辛苦跟一連串的崩潰的
中間我也想放棄阿,但是我沒辦法我已經要到機票拉.
真正能夠能支持我來到紐約沒有中途放棄的是中間那些交錯複雜的關係,
會逼迫你背上那些責任,你必須完成它,因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旅行.

我答應國泰航空文章給他們照片,我答應帶著她們的吉他讓藝術家簽名,
因為這些是我答應她們的事情,我不能食言,咬著牙也一定要撐過來啊.

就算心裡再怎麼任性說我不幹了,可是隔天起來還是想,不行我要回信,我要繼續做下去

這個力量會推著你不斷前進,不管這個力量是讓妳覺得痛苦也好,
但是她就是會讓妳就是會做完它,這大概是很意想不到的地方.

 

Q:妳覺得在這個過程當中帶來最大的改變和成長?

A:

我覺得是包容,我覺得在這個城市裡面帶給我價值觀的反轉跟改變就是沒有對也沒有錯,
只有快慢與方法的不同,再來這三個月帶給我最大的矛盾是,我同時變得更勇敢更浪漫
也更實際,也變得更直接,收穫更大的是能更有效率的溝通,更敢說出我需要的是什麼
並找到每一件事更高的實行方法.

我說變得更浪滿也更勇敢是紐約這個城市給我太多意想不到的驚奇和禮物,
像是能夠舉辦電影節的想法甚至是找到這裡的IJP,或是TAAC的藝術家組織,
激發我怎麼去籌備一個小型藝術家駐村,然後帶回台灣.
所以這些都是禮物都不是我原本能預期的部分.

然後讓我變得實際的部分,讓我明白計畫根本趕不上變化.
我在台灣做的計畫,到了紐約的時候,我必須坦承地說50%沒有用的,甚至是我沒有達成,
甚至做出來的效果不如預期.這些部分跟這些失敗都會讓我更實際,
同時也讓我學會在短時間內怎麼找替代方式去處理事情.

然後我學會拋棄一些負擔和告別這件事情,學會接受別人和我抱持著不同的想法這件事情

因為在紐約隨時都會有不同的議題、事情上演,
香港人會上街抗議,黑人會在社區和警察抗議關於警察涉殺黑人的事情.

然後我覺得,在我人生當中,這段時間讓我確定自己不會是一個活的很自私的人,
就是我會隨時隨地會去關心周圍在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在察覺到某一族群的需求的時候,
我希望轉這個為一種商業模式或是可以長久經營的事情,這是我的遠程目標.

但是在我20幾歲的時候,我能做的事就像現在一樣,
每一年給自己一個功課,一個主題的旅行,
然後在過程中認識更多的人,知道做事情的KNOWHOW,
做事情的方法跟想法,大概就是這樣.

Q:你有沒有想跟大家分享的話?

A:

我覺得就像剛剛說的,有時候傻一點,臉皮厚一點,
然後有自信一點,都能夠有非常不同的結果.
有時候一些老闆跟老師它們只是大你們幾歲的孩子
一個人思考的成熟度,跟一個人的眼界,
並不取決他們的年齡而是他們的內心有多寬廣,
他們願意用多廣的視野去接受各個事件.

禮貌是一定要得,怎麼樣的說話方式會讓別人覺得舒服,
請跟謝謝一定要記得說,當別人接洽你一定要回信,這些都是禮貌.
但當你有一個想法很想講出來的時候,絕對不要遲疑一定要講出來,
就算當下的場合妳覺得不適合講,但在結束之後你可以發一封信,你也一定要講出來.


這些小動作和習慣都會創造出不一樣的結果,
當你有一個想法想講出來的時候千萬不要遲疑,
因為只有你把想法說出來的時候別人才能聽到 ,
跟你有同樣想法的人才有辦法告訴妳跟幫助妳,
然後集結成另一個更大更美好的力量.

再來就是,為別人也是為自己好,我覺得這是我學到最大的事情

在我求學過程中,可能在高中之前我們都只為了自己念書,
我們都只要自己好,好像在考了一個還滿了不起的學校,
人生從此以後就沒有煩惱.

可是如果妳想著要怎麼踩著別人的屍體靠著競爭掉別人往上爬的話,
到最後其實你走不久,也站不久,而且你並不會快樂.
真正要走得長遠一定要一群人一起走.

 


我覺得人生就是需要一個明確的妳需要去捍衛的價值,
如果說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的時候,
那麼等到真的大難臨頭的時候誰來關心你,這是很互相的事情啊

 

大到學運,小到怎麼讓整個社會跟美一個人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如果我們選擇明知道工程計畫有問題的工程或跡象視而不見的時候,
那你怎麼確保自己認識的人,不會被你已經發現,但是你卻選擇閉嘴而不說缺陷,
避而不見的工程所害呢?

 

就這麼一件事情啊,就是這種漠視和縱容每一個人只在意自己的權益和貪小便宜的民族性,
讓台灣有這麼多的小問題,沒有辦法團結起來.

 

若是每個人可以少自私一點,
尤其是年輕世代,不要再想著一定的路途去走,
不要再想著當醫生當律師,不要再想著當名片上可以擁有很輝煌的抬頭,
而是去做你真正覺得有意義的事情的時候,
每個人都會是創業的贏家,都是身價百萬的富翁,衣食無缺,
而且台灣一定可以更好.

 

我現在講的事情很理想化也很抽象,可是我就是這樣覺得阿.
但我覺得在22歲的時候理想化沒有甚麼不對,
因為要有理想才能接受現實的磨練,
而現實的磨練可以讓這些理想更接近真實,
甚至磨合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會有實現的一天.

 

如果從來不求變的話,那就只能在既定的網子裡面掙扎跟攀爬.
每個人都應該要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
而不是被體制控制而不是被群性壓榨.
除非,妳們想要活在只受金字塔頂端的人控制的世界.

在沒有自由在沒有維持台灣環境的基準下 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會是白費的.

要當一個更宏觀的人,看看身邊發生什麼事情,為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當然身為人沒有不自私的,
但自私的方法有很多種,真正能夠讓自己好下去的方法就是看看別人的需要是什麼,
在別人的需求中,在大環境裡也看見自己的價值.

小結:

1)要有勇敢有自信有禮貌
2)要當一個不自私或是要明白當別人自己也會好,這件事情會給自己非常多的禮物和正面的影響
3)學會更宏觀的看事情,然後不要把耳朵遮起來,有時候一點文字一點聲音都可能帶來很大的改變,
不要遲疑去做你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Q:對於台灣的爸爸媽媽,你有什麼話想跟她們說?

A:


謝謝妳們孕育了我們這一代,
我可以理解我們來自不同的年代擁有不同的想法,受過不同的教育,
但是請妳們要對我們的社會和未來有點信心,
不要被不安全感控制,不要被未來的不安全感壓迫.
所以要你的孩子一定要做出你認為對的選擇.
因為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最適合的方式,而時代在變,
環境在變,適合你們年代的方式或許已經不再存在了.

這個時代目前不需要太多的醫生或醫師,因為目前台灣的環境,既定的職缺只會往下滑
我們需要更多更新型態的產業.

而未來會創造出來的新的產業或是新的職位或新的運作形式的,有可能就是妳的孩子,
所以有時候她可能會作一些傻事,年輕人也一定看起來比較笨,比較未經世事,
但是就讓她去吧,互相相信互相尊重,然後告訴她們你愛她們,到最後她一定不會讓妳失望,
這是我跟我家人相處的結果.因為一開始跑來跑去的時候,爸媽一開始不能夠了解.
我真的不是純玩樂但是他們就是沒有辦法了解.

就賭一把吧,通常我覺得夠有想法去做這些事情的小孩,
都不會讓爸媽失望,所以我們要勇敢,爸爸媽媽也要勇敢
我知道秉棄一些觀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這就是我們所需要的.

Q:當你再回頭重新去檢視看待理想跟現實的差距,你會覺得理想有那麼不可行嗎?

A:

不會不那麼可行.
因為風險的存在同時也意味著未知的驚喜也同樣存在
跟一開始比起來,我相信三個月前的我不會對現在的我感到失望,甚至是會感到開心.
現在我回頭去三個月前的我,很多事情我不夠努力,有些事情我也白擔心了.

最後的結論,非常老派的:資訊就是力量因為真的資訊就是力量!
當初做的所有錯誤的計畫跟決策,就是沒有取得正確的資訊,
但是真的來這裡就能非常了解,大量收集資訊就是創作跟實踐自己提升自己的方法,
或是可行的方法.然後在收集資訊的時候就去印證,知識就是力量,小學二年級就會了,
但是等到22歲的時候才真的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就跟變魔術一樣.

 

《寫愛計畫活動內容:https://www.facebook.com/drawaai?fref=ts》 

 

很謝謝冠伶在搭飛機前願意跟我做這些分享,

在執行目標、夢想的過程是自我挑戰和拓展舒適圈的方式,

這不代表這趟路程就都是順遂如意的,但你一定會獲得很多收穫.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智慧和選擇方式,沒有絕對地對或錯,

但一定要學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有一些話很想說,也是最近的感觸,

在TED演講上面最近也談論到的就是「你怎麼定義自己的價值?」

比起在別人身上尋找自我的價值與認可,到可以反過來從認識自己開始,了解自己的性格、需求,

給予和建立自己的自信和價值(從了解自己和他人和環境的關係中,發掘自己的價值),如果我們提早學習跟了解這些,

我想就有機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Dreamof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