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的那一瞬間其實只是佔你project2%3%1%

可是你的過程占了99%,這中間的up and down 其實更有趣,

你可以得到甚麼然後會帶給你真正得到愉悅和快樂,

我覺得是在那個起伏而不是在這個終點-KENT]

 

 

大約在3月份左右Hellocities 會舉辦一個跨國的任務旅行徵件計畫,

透過參與這個計畫的參與者會有機會獲得到紐約實現自己寫下的任務,

可以自己思考真的想做的事,又能真的去落實執行是一件很酷也很棒的事,

我很興高采烈地參加,也好奇這個單位是靠什麼方式營運,來達成這項跨國的任務活動.

Hellocities過去的任務執行報導:http://www.hellocities.net/nyc/event2014/trip_note.php

 

當時參加並沒有入選至前三名,

但我問我自己,如果我是真的想執行這個任務計畫,

那跟我有沒有拿到前三名這之間的關係.

(免費機票/真的想做的事/實際上發生的事)

得到下面幾個結論:

1.如果真的想做的事情,會因為沒有拿到機票而不去執行,那在真實情況中也就不會發生了

2.就算沒有拿到機票,真的去做了,想做的事在真實情況中才會發生

3.沒有拿到機票,還是想執行但考量一些因素該怎麼辦,可以再想其他可行方法或方案去執行,但還是一定要去做,

它才會在真實世界中發生

4.難道就這樣不做嗎,那為何參加?

 

在這些想法中,選了第二第三項之後就更確定這裡面有我想理解跟捍衛的價值,

也因為去做了,也讓我之後在紐約的旅程中遇見Hellocities的創辦人Kent和其他很棒的夢想者和朋友們,

也因為Kent,我才能做更多關於紐約當地的文化、活動、節慶記錄,並找到在台灣找不到的答案.

 

Hellocities成立這麼多年以來,仰賴的是Kent的理想堅持,在沒有任何營運收入的情況下經營這個平台,

還舉辦活動讓台灣的年輕人藉由任務旅行去探索、發展夢想種子,到參賽者真的執行任務,回台灣分享這趟旅程中帶來的成長和轉變,

是什麼樣的價值在這之間萌生,讓他願意花一輩子去做這個平台?

Hellocities 網站:http://www.hellocities.net/default.php

關於訪談:

   

 

文字稿 :

關於HelloCities的緣起

其實做HellloCities很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是留學生,
那我們到國外以後基本上一定會想要說,那我們要怎麼讓在地的台灣人能夠聚集在一起.
那我們的前身其實就是Hello NYC,
那NYC的族群就是在紐約留學的留學生,
我們把他們聚集在一起,
我們辦活動我們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資訊,
像是說辦銀行阿怎麼樣去開戶,
怎麼樣去剪頭髮,怎麼樣去餐廳、吃喝玩樂,給台灣留學生的.

後來慢慢發展後,
2008年FB就已經很盛行了,
我們社群的部分就讓臉書去take care,
那我們自己的部分,我們就自己演化.
我們比較多藝文,比較多紐約的活動,介紹一些Life style,
我們開始就找一些集結一些部落客,把它當成是一個平台,
讓更多人看的到這樣子,然後,
當然其實後來我們紐約做的還算滿不錯,
那這個模式可以發展到其他的城市去,
那當我們不再只是一個城市的時後那會不會變得更有趣?
所以我們現在是從一個HELLONYC紐約一個基地,
我們開始擴展到了HellloCities有台北有紐約有巴黎這個樣子,
我們還計畫要擴展到倫敦、東京京都等等,各個地方這個樣子,
其實我自己有一個想法就是說怎麼樣能夠串連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
或甚至是華人.

因為我最初的想法是串連這些台灣的留學生,
那你去試著想說,我們到世界各地去旅遊、留學讀書,
甚至現在最夯的打工度假還有任務旅行這些東西.

你只要到每個地方,只要透過這個網站就可以獲得幫助,
那不是很棒嗎?而且你還可以認識人.
更可以認識在地的其他人 即使外國人台灣人不同種族的人,
都沒有關西,對,這是一個我滿想做的事情.

它不是只是一個城市,
它不是兩個城市,
它是一個Global Network的城市這樣子.

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是說,我覺得一般做什麼事情它沒有對錯,
因為對錯大概就是自己定義的,
那這個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很重要的是這個中間,
看當我們成長,看我們在做事的整個人際網絡不段擴張,
每當有人寫Email跟我說,他很喜歡我們的網站,
在這裡獲得一些幫助,那種獲得一些感動,
是很難說用一些言語去形容的,
所以每當得到一些回饋的時候就得到很多的鼓勵這樣子.

中間假如說遇到的困難點的話,基本上這不是我的專業嘛,
就是我的興趣,副業這樣.

當然我們不是專業的話,表示說這全部都是一個學習.
所以當網站成長就是我們在成長,中間我們不斷的摸索.
我必須要找到利基可以有收入的地方,
這個地方對我們來說滿困難的.
當我們隨著不段的發展的時候,
我們越來越聚集越多跟我們有同樣想法的人,
跟我們一起努力之後.
我們覺得事情會變得更簡單一點點
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對不對

現在目前的階段基本上是說,
我需要得到一些營運資金能夠自立自足的.
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經營模式,我們需要找到一個經營模式
可以讓我們往想像中的方想邁進,同時讓我們這個東西更有規模,
然後可以讓我們這個網站可以有更切確的營運,
比較可以永續性可以發展這樣子,

現在其實我們現在切入的方式比較是走旅行的部分,
因為我覺得旅行是比較輕快的東西.
可是我們跟一般旅行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走深度一點的,

旅行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媒介,透過旅行你可以探索你自己,
你可以增長一些知識,甚至可以發掘一些你從來都不知道的事情.
當然我們透過我們的網站,你來這邊,
而且甚至我們現在開始我們做一些實體活動,它不是只是網站,
因為我覺得網站有時候就是缺少了一點點真實互動的東西,
所以我們開始產生一些實體的活動,導覽、地陪的模式,
雖然它是我們這個網站營運的模式,
讓我們網站觸角虛擬的世界走向真實.

因為你不是再透過部落格,
透過部落格你可以看到文字的確是很不錯,
但透過,是不是那個城市更不一樣了,
所以我們從虛擬的城市往實體發展,

可是在這個地方需要更多的努力,
畢竟虛擬城市是相對簡單,
怎麼去玩虛擬跟實體之間配合的東西是非常有挑戰的東西.

甚至是空間,
因為我們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點,
我們須要互相搭配,
我們網站還有一個滿重要的核心,
我們開始的想法開始是從台灣人開始,
雖然我不會百分之百確定我會走台灣人的路線,
但是這是我們的主體,
一開始打算把他們加進來是因為我覺得它是我們的根,
那他會從這裡開始當作我們的緣起,
然後開始發散到世界各個一個城市,
不是一個完全平行,它會是有一個origin的東西,
台灣一個原點的城市網路.

其實這對我來講是很有意思,因為我面對這種事情,
面對這種挑戰、困境的時候對我來講這才是最有意思的時候,
因為這個不是我的主業是我的副業,
所以我希望這個路上有非常多的挑戰,
所以每一次的挑戰就是一個前進,
假如說一帆風順這裡面隱藏多少危險你也都不知道.
那就是因為有這一些東西,才可以不斷的學習,
因為當你有危機才需要改變,
當你需要改變的時候,才有out of box的thinking.

尤其這不是我的專業,所以我比他們這些真的做生意的人,
我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去突破,
這也是我對我自己的期許.

因為你看你想想看,
不論是人生或是你做你自己那樣,
你成功的那一瞬間其實只是佔你project的2%、3%、1%,
可是你的過程占了99%,這中間的up and down 其實更有趣,
你可以得到甚麼更有趣,然後會帶給你真正得到愉悅和快樂,
我覺得是在那個起伏而不是在這個終點.


你會這樣想的話,
那個過程而不是在哪個結果,
你在找資金在掙扎過程,
如果你知道你是在,
夢想對某些人來講可能是一個狀態.
對我來講,在做的過程就很重要.
因為我是在實現我的夢想,
那最後有沒有達成也不是那麼重要,
因為它就是一個過程,那可以就能做一輩子阿,
我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做完,反正就做嘛.
那當然會希望這些東西可以感動到人,
那也許哪個學習過程才是我一個 我夢想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是說,喔世界大同那才是夢想那才是成功,不是這樣
我在做這樣的事情的時候,
每一天我都覺得這是一個,在我夢想中的一部分
就像有些人說他喜歡當老師,那當老師就是他的夢想,
他每天在教課,那不就是在實現他的夢想?

當藝術家是你賺到錢才真的是藝術家?
當你在畫圖的時候你就是藝術家了阿,
所以當你在家畫圖的時候,不管你有沒有錢,
你都在經歷夢想.

我覺得現實中的考量是滿重要的,但總是可以workaround.
前進就是快和慢,還有就是說,還有些時候是要妥協.

你可能會覺得說你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不想要受妥協一些事情,
那對我來講可能比較不那麼那個,對我來講我要的是那個狀態
就是那個希望.

我喜歡有希望的感覺,我喜歡說I’m doing something I can do it better,i can believe it .

我能相信我要做的這件事就是在那裏,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說,
你不知道你要做什麼也不知道你要相信什麼,
那個在每個moment在每個過程中,讓我相信某些事情,
是你真得相信,自己相信,那就是阿.

那中間會有起起伏伏阿,就是會知道,
你會前進,也會後退,
可是當你前進過會知道那是會前進的.

還有就是早晚,假日自己把時間點設得太緊那一定會沮喪.
但是今天假如你講說,我就是要做這件事情,
那做這件事情就是實踐夢想的一部份的時候,
你當然會希望久一點 .

人生那有終點,即使有些人在賺錢,
也是要賺更多賺更多不會停.

何謂是那個夢想的你要的那個狀態,
就是得到夢想那個狀態是什麼意思,
有時候我真得不太知道,
因為這個下去還有東西,
所以那個過程中間其實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覺得說,其實我覺得從我出國到現在,
有滿重要的一點是滿有趣的,
很多事情當下說會覺得好像沒有出入,
慘了好像沒有解法,慘了,我好緊張.

像我那時候申請學校的時候,我投了好多間,到底會不會上,
但是你20年後再回來看這真的是太簡單了,那時候不應該煩惱的,
根本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所以,你知道,你看回來就是這樣,
所以那有什麼好擔心的,就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隨時不嫌晚因為你早點去試早點開始,
你才知道這件事情對你來講是怎麼樣.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行動.沒有行動當然就沒有結果,
沒有結果你就不知道你的那個想法是對還錯,不是,
沒有對和錯,是才能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
是不是你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

當你決定要做某些事情的時候 你就要真得下去去做,
你就要有誠信,因為有些東西你是要負一些責任和誠信,
你才能突破一些瓶頸.

當你突破瓶頸得到時候,你就會覺得得到一些正面的成長,
我覺得不斷的不段的想做什麼就去做,
我覺得就是大概是最重要的,
我覺得只有裹足不前,
你只想,你沒有辦法產生任何東西.
即使想你的夢想也不會實現阿!
那你還不如去做!

假如你說,剛剛你說沒有錢
家人會跟你說怎麼樣,
那你覺得那件事情對你來說重不重要?
家人對你很重要阿,對不對, 那家人為什麼叫你去找工作,
他們是為了讓你好,你想做是不是為你好,
那這沒有衝突阿 所以我覺得這只是一個溝通阿.
假如說只是別人對你的看法的限制的時候,
就只是溝通而已.

因為很多事情就是溝通嘛,
很多事情都有很多種方法可以做嘛,
因為夢想是你想要變成的一種狀態,想深處的一個情況,
所以它有很多種做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

那可能年輕人還沒有看到,
年輕人一定看到的就很侷限,
因為你的人脈你的經驗很難讓你看到很多你看不到的東西,
那就只有你去衝撞的時候,
才能將包住你的壁壘不斷去撐開,才能看到.

有點像說,我們以前在玩電動的時候,不是要去探索新的世界,
你的世界是白白的其他的世界都是黑黑的嗎,
假如說,今天所有人都講說外面有很多恐怖的野獸,你不敢出去的話,你能看到的就只有這麼小嘛.

那你怎麼知道這個地方有沒有東西可以去幫助你完成夢想的,
所以你看到這個小村莊而已當然我什麼都不能做.
可是當你開始去外面的時候發現,
前面他們有很多肥沃的農田可以協助你完成你要做的事情,
資源就不一樣了.

當你的世界Bonder越大的時候,
你才越能體會這句話,真的是沒有對和錯,
因為對和錯只是一個價值觀,
別人覺得這個對或錯是一個價值觀.
價值觀是每天都在改變的東西,
所以那決定沒有對和錯,
端看怎麼做,看你自己怎麼決定.
如果你要它變成錯的,那就是錯的.

因為你每天都在經歷,不可能沒有學到東西,
你有沒有看到它們?
那些雖然你沒有得到的東西,
那搞不好就是啊,人生太多意外了

我們常常說就是說要例一個計劃是對的嗎,
可是計畫只是讓你行動的一個準則而以,
可是它不是說照計畫每一個勾起來就是成功,
還有就是說你一開始設的這個計劃,到時候完美執行的時候,
我覺得這很危險,
這代表這個計畫對你來說太小了,那這中間有什麼樂趣可言.

人生不是就要驚喜?人生就是要好玩阿,
不然就是去上班去當公務員,不需要不用那麼麻煩.

可是當你今天說你要追求一個夢想,
就代表你沒有追求一個想像的到的人生,
對不對.

--

當我們害怕在意別人是否會支持我們,怎麼看待我們而不去做對我們自己人生而言重要且覺得具有價值的事,

那我想很多東西就不會誕生了.在相對的過程中相信大家都是一起成長的.

雖然我沒有拿到免費機票,但這一趟旅程獲得的已經遠遠超過機票的價格.

KENT在台灣紐約之間牽起了一道橋樑,很希望這道橋樑可以一直持續,

希望參與這趟冒險旅程的參賽者們可以一起共同維繫這些資源並應用在讓自己的家鄉和環境更好的地方上.

很謝謝KENT和宛莉在這趟旅程中待我如家人的協助和分享,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Dreamof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